《旋轉梯。阿嬤之家》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2-10 人
  • 空間面積:52.6 坪
  • 主要建材:珪藻土、寮國檜木、檜木木皮、花旗松、榻榻米、雪見障子門、仿清水混凝土

對雙薪家庭而言,白天常得將孩子交付托兒所或長輩照看,空間上以安全、舒適又能督促閱讀為首要考量,針對隔代教養的阿嬤家,你懷抱哪些想像呢?

屋況背景

本案位於八德區的樓中樓1、2樓,房屋前後採光,廚房面向偏西南方,雖光線充沛,踏入大門隨即看見廚房與後陽台門,風水上有開門見灶及穿堂煞疑慮;再者,因樓梯位置不佳,既壓縮一樓房間大小,又因挑空而浪費二樓樓地板面積。

房屋使用狀況以隔代教養、人口流動大為主要特色,白天是學子讀書室與托兒所,到了傍晚變身集會堂,齊聚家族老中青三代用餐聊天。如何輔助跨世代的親職照護成為主要設計課題。

設計手法

大型旋轉梯是室內最吸睛的建構,將旋轉梯置於入口挑空區成為住家重心,可解決穿堂煞問題,搭配格子門、半高牆屏障、暗門與視線角度擘劃,隨之轉出動靜分明的格局。

旋轉梯即屏風,兼具迴游動線軸心

在挑空位置重建旋轉梯,前方擺設活動式懷舊鞋櫃,利用地坪定義出玄關位置。樓梯外移後,兼具玄關屏風功能,可防止外人一眼看透,後方的餐廚區與二樓書房面積隨之變大。此外,玄關區也理出婉轉迂迴的動線,入門左側隱藏了佛堂、親子室,繞過穿鞋椅後方的洞石半高牆,瞬即置身天高地闊的大客廳,柳暗花明又一村。

木質旋轉梯表面選用檜木色純木皮,以淡雅的直條紋襯托造型感,搭配橡木扶手、花旗松踏階,耗時三個月完工。

融洽祖孫情,好照應的穿透式空間

靠近玄關的佛堂,以四片格子門界定內外,方正的格子契合禮佛的莊重氛圍,亦牆亦門,軟化阻隔,亦可使光線、聲音與氣味互相穿透,毗鄰的親子室是孫子們主要遊戲空間,兩處同具純潔調性,阿嬤在廚房都能關注家中動態,每當炒菜聲與飯菜香透過格子門傳到親子室,小朋友就知道要開飯囉!營造阿嬤家特有的祖孫互動。

開放式大書房,遠眺二層樓視野

考量兒孫年齡分佈新生兒至國高中生,二樓開放式書房規劃七人座位,閱讀視野可從對角線遠瞰樓下,在樓下沙發看電視的大人也可以斜眺樓上書房,兩區相互照應,書房天花板應用大量密集的實木條,概念來自千本格子門,語彙亦與白色百葉窗共通,搭配珪藻土覆蓋的天花板修飾既有建物大樑,新建實木裝飾樑柱重現木構造的傳統建築形式。

傳統和風,臥室別有日本情懷

阿嬤對日本庭園式溫泉旅館情有獨鍾,因此安排臥房與和室為傳統和風。一樓主臥室有淡黃色的珪藻土牆面,搭配天花板、床頭板、矮櫃與障子門的木頭材質,以及榻榻米地坪,呈現自然材質的溫潤婉約。自日本匠師訂製雪見障子門,以上下開闔的低矮窗控制視野範圍,巧妙擷取日式庭園最唯美的畫面。院裏有富手感的水泥牆襯托綠色植栽、石燈籠、景石與竹筒敲石的「添水」裝置,精心種植矮紅楓反映四季更迭。

與書房相同,二樓和室的實木條天花板,概念呼應千本格子門。兩面牆一面仿杉木紋清水模、一面用珪藻土,搭配榻榻米地坪與線條感細緻的家具與燈具,凸顯日本工藝感。

本案共運用兩種榻榻米,一是傳統有包布邊的榻榻米,如二樓的和室;一是趨近正方形的無邊琉球蓆,編織花樣有規律的棋盤格紋理,用於臥室地板與客廳臥榻,搭配現代沙發,並陳西式與和式風情。

創新挑戰

因應隔代教養需求,為樓中樓規劃動靜分明的公私領域,在挑空區建造木質旋轉梯,藉此有效利用地坪、擴寬內部房間,並當作玄關屏風,建立緩衝的迂迴動線。偌大的閱讀區、親子室、客廳與餐廚區等交誼空間,祖孫三代共聚一堂,同時又都能找到各自的舒適區,以格子門與障子門控制視野與穿透度。臥房與和室遵循傳統日式風格,規劃日式庭園、榻榻米、雪見障子門,營造出樸實淡麗的和風。

日作隨筆

完工後,阿嬤最愛傳統日式房間,享受閒適靜謐的氛圍。餐廚區總是熱鬧,手藝佳的阿嬤每日為兒孫料理三餐,一旁有女兒伴隨閒話家常,女婿與孩子們或是休閒玩樂,或上書房寫作業,每個家庭成員回到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舒適角落。在設計輔助下,既能保有長輩自己清閒的私領域,當拜訪的親友數多時也不成問題,自然而然串連三代,締造幸福的家族領域。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