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之居。左之家》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1 位
  • 空間面積:40 坪
  • 主要建材:橡木、烤漆鐵件、稻草梗塗料

傳統風水學認為不能讓人一眼望穿家中所有場景,此外也要避免開門見灶。其實各種法則都應先爬梳原理,並在與屋主充分協調後,依據現代住家需求做最適當的應用。能協調傳統與現代理論,居家便能順風順水。

屋況背景

屋齡20年的老屋是女主人的童年住家,日後舉家搬至鄰近的重劃區居住。成家立業後,她希望重新改造小時候的成長空間,充分利用房屋。

採光受隔間影響,限制原有的好條件。入口玄關彎彎折折,動線不甚流暢。女主人希望保有三間臥房,每個房間都能明亮通透、格局方正,小孩房還要放得下鋼琴與床鋪。

設計手法

隧道式玄關,遞進明廳風景

希望回家就感受到明亮光線,沒有玄關牆擋在門口,又要避免一開門就一覽無遺,本案作法是營造隧道式玄關,在限制視野的同時,窗光仍能長驅直入。玄關跟餐廳的關係若即若離,對室內的人來說也能保有安全感。

完全通過玄關後,可以看見完整的餐桌,連結餐桌的櫃體設計小區塊開放式層板,暗示層架後仍有空間,不斷遞進室內風景。

變通風水,沙發後找靠山

為了滿足沙發有靠背的風水需求,將長凳設置在沙發後方,與一旁的收納櫃搭配出半固定家具感,此外也界定書房與客廳之間的關係。

暗房層次,照亮梳妝台與更衣間

梳理臥室、梳妝、更衣間三者關係,主臥室亮度需求較低,可將亮光留給梳妝台與更衣室。採光越過床頭半高牆與更衣室走廊進到主臥室後,可獲得間接自然光效果。床頭有背牆更安心,也不擔心光線過於刺眼。

化妝台面朝L型角窗,滑鏡可視為窗簾的一部份,作為遮陽的門板。

傾斜天花板,修飾大樑與空調

根據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原理,將冷氣出風口的天花板改成45度角側吹,一來可以修飾大樑造型,二來也可以平衡冷/暖房效益,出風口側吹可以讓冷空氣緩緩下降,不會直接吹到人;暖氣也能藉由往下吹跟冷空氣均勻混合,避免冷熱不均。

就近收納,物件各安其位

原先公共區域沒有專屬儲藏室,在房屋正中心規劃收納,核心位置有利儲藏與分配物品。

至於分散收納,在主衛浴入口右側設置儲物櫃,專門收納衛生清潔用品;櫃門貼木皮與客衛木皮連成一體,視覺上隱藏不同區塊,聯合成大面積的特色木皮牆。小孩房則有獨立的儲物間,可訓練孩子練習整理自己的玩具與雜物。

創新挑戰

基於風水考量,以及採光需求,延伸出隧道式玄關。結合收納櫃與長凳,實現「可移動的背牆」概念,在最不起眼的家具化解風水於無形。

日作隨筆

屋主猶記小時候家裡潮濕陰暗,動線蜿蜒凹折。改造過後,回家可以感受到明亮的光線,木材質也能賦予溫暖感受。設計師最喜歡主臥室,除了床鋪有背牆,來自化妝間的光線亦是意外的驚喜(效果比預期更美好)。有間接的自然光漫射,家中自然洋溢柔適的幸福感。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