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9㎡》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3位
  • 空間面積:37坪
  • 主要建材:企口板、清碎石、橡木木地板、石英磚

日劇中最令人嚮往的居家場景,非「緣側」莫屬!閒暇時在外廊舒展四肢,提一罐沁涼的啤酒,享受溫暖日光或細雨微風。如果是四面圍攻的老公寓,還有機會實現這種悠哉情調嗎?

■ 以退為進的「內庭」與「緣側」,獲得更多舒展餘地

屋況背景

本案位於新北市樹林區,這棟屋齡30年的老公寓,因周圍環繞高密度的大樓群。狹窄的棟距導致採光通風不佳、雨水互潑,加上原先格局太過零碎,讓室內陰暗濕悶的惡況更加雪上加霜,造成壁癌問題。而採光狀況較好的南面,僅侷限在角落小房間及其逼仄的陽台裡。

以退為進

藉由以退為進的手法,拆除南向牆面,置入3mX3m的內庭作為景觀陽台。在採光最佳的南面增擴開口,引入充沛日光,並串連南北向通風,改善整體環境。回應人對天然環境的嚮往,在「緣側」的兩面安排客餐廚空間與主臥室,如此一來,公私領域都能享有一人的自然性。

一景兩用

主臥室在敞向陽台的面向,外部有牆面屏障,能保有隱私性,另外也在床頭重新設計左右對稱的窗戶,同時營造開放性、安全感,構築出穩重和諧的平衡感。

 

創新挑戰

觀察台灣住宅的曬衣陽台,普遍有髒亂、難使用狀況,尤其北部常陰雨綿綿,遇上寒冬或梅雨、颱風季節,陽台亦無用武之地,這種備受煎熬的晾衣體驗是否有更適宜的方案?

跳脫地產開放商的制式配置,提出「濕區」與「一字型動線」概念。一併整合廚房、衛浴、洗衣,或玄關入門等生活用水情境,另闢活動途徑,將髒亂控制在一定範圍,方便屋主保持居家清潔。此外,「家事工作間」也將曬衣轉換成烘衣,將寶貴的採光讓渡給公共空間,大舉提升生活品質

■ 一併整合廚房、衛浴、洗衣,或玄關入門等生活用水情境,另闢活動途徑,將髒亂控制在一定範圍。

 

家事工作間

為了創造更愉悅的家事體驗,打破傳統格局配置,移除外部曬衣陽台,打造室內全方位家事空間,整合儲藏室與衛浴於採光欠佳區塊,並配置三合一暖風機,送入熱風、排出濕氣,整個房間變身超大型烘衣室,盥洗衣物與烘衣都能赤腳在乾淨的屋內完成。不怕潮濕或酷寒天氣威脅。

梳理動線

將傳統方型的入門緩衝區,轉換成一條從玄關延伸至廚房的生活化動線,地面鋪設容易清潔的地磚,這條一字型連貫的濕區動線,可以沿途收納外衣與鞋履、置放日常採購的生鮮雜貨,再引導致廁所梳洗,從回家過程就協助整合家務,創造另一條回家途徑。住宅格局配置合理化,更能飽有生活的優雅。

聚焦互動

設計舒適的交誼場景,促進人際互動。在基地中央設置中島,搭配沙發對坐、不面朝電視的模式,親朋好友拜訪時,所有活動可以環繞中島發生,無論沏茶、小酌,人與環境都能自然而然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聚會成員的視線不會落在電視或手機螢幕。在現實生活中豐富感官經驗,方能創造共處記憶,凝聚親友情感。

日作隨筆

第一次前往勘察基地時。我認真問屋主:「你真的要住在這裡嗎?」因為重視住家與周遭環境連結,所以設計時特別著重改善室內外關係。屋主很驚艷我們的創新手法,提出的設計一次定案!他說,最愛坐在沙發,看自然光影灑入室內。的確,生活區塊的延伸能為心境製造緩衝,賦予靈感發酵空間。用設計的力量調整日常節奏,讓身心如茶葉般舒緩舒展,美好生活就此開展。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