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洞天》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2位
  • 空間面積:47.5坪
  • 主要建材:仿磨石子磁磚、橡木地板、玻璃磚、橡木貼皮、賽麗石

光。常象徵希望與安全,所以北歐人在熬過黑暗又漫長得嚴冬後,舉行各種仲夏慶典歌頌光明。即使台灣四季如春,在建築物逼仄的區域,還是得面臨整體性採光困境。透過室內設計有可能同時調節公私領域的採光嗎?

屋況背景

本案屋主是一對年輕上班族夫婦,假日喜歡下廚,價值觀重質不重量。他們在舊家透天厝原空間加上增建後,使基地為長型,因而空間的中間段會採光不足,加上建物周圍已佇立密集的大樓,樓梯間也沒有對外窗,整體光線狀態都不甚理想。

設計手法

本樓、宅、房,就像疊合大小盒子,既區隔又環環相扣。理想的動線並非全然開展,而是梳理出人性化的方向導引,兼顧自在感與安全感,亦可創造特色意境豐富空間趣味。

濾景玻璃牆,打造光的格局

本樓原建物為三樓增建,透天厝樓梯間沒有對外窗,玄關位於靠南面的屋後。在玄關與家事工作間中央,設置夾鋼絲的霧面玻璃落地窗,引入直射的南向日光;同時光也可以從廚房漫射入玻璃磚進玄關。

明亮的入門區透過大門旁的霧玻璃,同時照耀陰暗的樓梯間,分享光線給一、二樓住戶。予人蓮花,手留餘香。

別有洞天,透天厝裡的天井

狹長屋型常面臨中間陰暗的問題,因此增加天井同時提升自然採光與通風狀態。天窗使用上下開推窗,開窗也是雨遮。為降低室內熱度,天窗加貼隔熱解決部分輻射熱,搭配遮光率50%的電動捲簾,也能藉由氣流帶走對流熱。天窗開口南高北低,滿足擴大採光,並降低東日東北季風威脅。內庭可沉浸在純粹美好的光線錯落之中。臥室規劃在靠北區塊,避開光線直曬,一年四季享有均質的起床光線。

■ 垂直開口部,引導天井驚喜,在客廳與天井內庭間的界線,設置五片旋轉門創造許多垂直的開口部,塑造空間瘦長線條,逐漸遞進空間的高挑感,作為引導至天井的預告。

U型曲線進入,發現層次分明

從玄關轉U字曲線進入客餐廳後忽覺豁然開朗,可同時看出房屋的高度、縱深與明暗度,令餐廳、客廳、天井的空間串連富有節奏感。

挑戰減少人工照明,客餐廳使用少量嵌燈,輔助設置吊燈與壁燈,豐富光影情境氛圍。廚房不用上櫃,設置鋁框玻璃層架,搭配白光層板燈,以上做法能讓天花板更加俐落平整,又不見刺眼光源,用間接採光賦予恰好的亮度。

自由動線,材質輔助導引

天井周圍區塊動線自由開放,地坪使用尺寸完全對應天井的磨石子風格磁磚,以工整的地板界定天井範圍,利用天花板及地板的工整分割,但不影響人在空間上移動,讓內庭更適合人恣意穿透遊走。

浴廁分離,備品櫃匯集動線

屋主希望全家共用一套大衛浴,增加親人互動。浴廁各自獨立,互不干擾,在浴室與廁所的交會口設置開放層架、污衣籃與收納沐浴用品的備品櫃。打破傳統浴廁的磁磚印象,在馬桶背牆設計線條工整的玻璃磚,提高廁所的採光度,增加透明感光澤感;其他牆面應用珪藻土,具調解濕氣功能。

 

創新挑戰

本案嘗試挑戰減少人工照明,增加仿自然採光。光線多來自天井、玻璃磚的漫射光線、純白色調與反光性材質。例如廚房應用純白色系擴寬空間感,在玄關與家事工作間中介設置玻璃磚牆,引入充足的光線漫射至玄關,也避免入門見灶,調節風水。結合單純的材質與工整線條。設計出自的動線,格局層次井然、開闊自然。

日作隨筆

用了最多時間經營的是用水區域,修改最多次的則是天井區塊,也因為這種挑剔完美的態度,才能把動線改得越來越自由。屋主喜愛透亮的玄關,尤愛公共區域水平向與垂直向的良好視野。減少人工照明後,恰好的空間明案有助放鬆感官。每到假日,屋主最愛整天待在家裏,伴隨天空的日光推移,享受悠閒的生活節奏。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