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 house》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
  • 空間面積:30.5 坪
  • 主要建材:鐵件、灰玻璃、橡木木皮、仿清水模塗料

安排回家動線時,沿路所見所用,都會影響對家的印象與幸福感。回想電話捲線時代,話機在哪裡,人就在哪裡。講電話是人與人聯繫的情感角落,這樣的溫馨情懷是否能在現代住宅中重現呢?

屋況背景

基地位於竹北的新成屋四樓,座向面北,因沙塵大,不適合開窗通風。屋主是一對夫妻,希望回家時可以看到跟自己相關的象徵物,如同日本的家徽,打造代表家族的標誌。此外,因兩人生活節奏不同,需要一間書房讓彼此各安其所。

設計手法

玄關家徽,鐵件屏風建立儀式感

為了建立屋主的專屬標誌,在玄關設置一道黑色鐵件屏風,上頭雷射雕刻男女主人的姓氏開頭字母F、H,屏風構件採鏤空分割,結合玻璃製造透光效果,無論白天或晚上,回家可感受曖昧的光線,隱隱約約透映著家徽,成為獨一無二的回家入門儀式。

為了方便在中島餐桌上使用電爐和小家電,在毗鄰的鐵灰色鐵件屏風內藏供電線路。中島旁的鐵件屏風樣式連接入門的鐵件屏風,視覺一體成型、乾淨俐落。

收整電路,拉長天花板線條

沿用原有的磁磚,沒有另外鋪木地板,電路無法從地板走,所以改由天花板送電。原先天花板有高低錯落的樑柱,收整天花板線條同時,也串連每區的出風口,使線條細長有致。

家有電話亭,復刻熱線情懷

屋主收藏一具老式電話,喜愛傳統真實的電話鈴聲,而非數位音效,因此在玄關屏風另一邊,也就是設置家徽的側邊規劃一隅電話亭。結構採開放式,而不是做密閉的盒子,鎢絲燈色彩昏黃,讓人萌生往日情懷,像是留一盞燈給自己與家人。

懸空與鏤空,製造輕盈視覺

電話亭跟客廳之間的大型收納櫃不頂天也不落地,穩重的正方形量體採懸空設置,輕盈而穩定,亦能呼應鏤空屏風的設計語彙。

雙端延伸,平衡穿透與隔絕

書房的隔牆倘若全部使用玻璃,雖可創造絕佳的透視感,卻容易因視線干擾而分心。試圖協調空間的阻絕與連結度,在平視的視線範圍規劃不透明牆,尺度降低到一般辦公室隔屏的高度,上頭則規劃透明玻璃搭配鋁百葉簾,確保書桌上的人可以安心用功。

書房的窗簾配置手法與客廳一致,表現出連續感。為了增加座椅面積,在客廳規劃窗邊臥榻,坐面寬度對應天花板線條,臥榻亦延伸進書房,建立兩端空間的關聯性。

化妝鏡雙用屏風

臥室床一端對到主衛浴,為了化解風水疑慮,在廁所與床之間規劃一座化妝桌兼書桌,並在化妝桌上方設置兩面化妝鏡,藉此緩解床與廁所間的視線,同時也代表是兩個人共用,以雙鏡呼應雙人床、雙面盆。此處加入感應燈作為壁燈,夜晚起身上廁所,開燈也不擔心干擾到還在睡覺的人。

創新挑戰

玄關屏風的意象延伸進中島,面大門處結合家徽概念,同時賦予功能性,在鐵件暗藏供電線路。內側角隅規劃電話亭,復刻昔時接聽電話的私密氛圍。臥房再現屏風概念,以化妝桌的鏡子建立主衛與床之間的視覺緩衝,有效做雙向運用。

日作隨筆

做住宅設計,滿足機能和美感是基本功,最挑戰的反而是跟屋主密切相關的情感設定。人生各階段會出現不同的居住場景,透過裝修設計,得以悉心爬梳較抽象的情感意念。回顧本案,設計師認為中島側牆是屏風的延伸,若能再賦予更多輔助餐廚空間的機能,例如掛鉤、吊桿,還能夠提升更多的便利性。

屋主和設計師都愛邊角的復古電話亭,認為這是個醞釀抽象情感的角落,也奠定家的特殊性,鼓勵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處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象徵區域。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