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之轉折。過渡交會》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
  • 空間面積:40 坪
  • 主要建材:寮國檜木、柚木、橡木、石材、特殊塗料、鐵件、白膜玻璃

作為頂客族,居家應該如何為兩人世界分配空間,才能保有恰好的連結感,又不失個人的獨立性與隱私性呢?

屋況背景

本案基地三面採光,觀景窗面西南方,視野與採光良好。屋主夫妻是從事科技業的頂客族,相當注重休息品質,平常家中少有客人,放假時追求極致的放鬆,因此每年固定安排出國旅行,其中尤愛峇里島,蒐藏許多具南洋風情的雕像、工藝品、家具,希望家裡散發悠閒的空間氛圍,同時俐落乾淨、方便整理。

設計手法

為成員單純的居家量身打造更符合個人需求的空間,格局以開放式公區展現寬敞與河景優勢,並且創造轉折,營造出漸進的區域感,提升生活層次。

調整視野,公區聚焦河景

公共區域串連開放式廚房、客餐廳與起居室,將餐桌、沙發沿著落地窗邊擺設,使家具融入河岸窗景,中間隔開一段距離,錯落擺設綠色植栽或收藏的擺飾,鋪展出陽光照耀的伸展台,引導視線一路從家具延展至植栽與窗外的自然河景,獲得深遠遼闊的視野。

L型轉折,起居室過渡公私區

類似傳統合院式建築的三進院落,從公區轉入私區採漸進式作法,在公區底端的起居室,以L型轉折交匯客廳與主臥房,是過渡公私區的關鍵地帶。轉彎動線可錯開視角,使身處客廳與主臥室兩端的視線無法直接穿透。起居室兩側建置折疊門與格柵門,形成緩衝以降低干擾。

白色透光不透景的玻璃折疊門,敞開時是客廳空間的延伸,闔起後成為一道具隔音效果的白色屏障,亦可串連主臥室與起居室,擴大私領域。臥室選用格柵門是為了消解封閉感,孔洞賦予視線與氣流穿透,開闔之間可豐富層次感;而芬芳的寮國檜木砌築成格子狀後擴大表面積,提升香味擴散效果,引人駐足聞香。

線性節奏,黑色燈帶暗示過渡

量體輕巧的電視掛在超長素牆上,此素牆未作過多設計,僅以特殊塗料呈現。電視牆等同走道長度,與沙發之間不設茶几,空出寬闊空間,影音設備設於末端的側邊櫃,另一側嵌入兩塊黑鐵薄板,可展示屋主蒐藏的藝品擺飾。

天花板照明除了有方形無邊框嵌燈,還設計L型黑色帶狀燈槽引導視線延伸,凸顯空間的深長。此長型黑色燈槽內部結合空調出風口、圓形嵌燈、T5日光燈管,用點與線製造照明光點的節奏感,底部的線條轉折也暗示空間過渡。

有條不紊,收納、健身分區獨立

考量鮮少接待賓客,將原本的公共廁所改成儲藏室,集中收納雜物;相鄰的房間改成更衣室,規劃兩個ㄇ字型收納區,供男女主人分別吊掛大量衣服。靠近外圍走道設置中島,屋主可一起在此整燙衣物、料理家事。次臥室可作為夫妻作息不同時的緩衝區,更是男主人的健身秘密基地,擺放電視、健身器材、雪橇等。

呼應南洋,點綴峇里島元素

視覺風格運用材質、色彩與陳列品呼應峇里島意象,如黑色與柚木色、橡木餐桌、木雕椅,擺飾品如陶罐、熱帶盆景、金屬手工藝品等。沙發區不設茶几,用兩張實木方凳提供茶几機能,可以隨心所欲地靈活擺放。

創新挑戰

在公領域與私領域之間規劃過渡型的起居室,以L型動線在起居室兩側分別設置白色透光不透景的折疊門與實木格柵門,可靈活控制兩區空間開放度,轉折的動線自然斷開視角,可保護隱私,亦不妨礙氣流與光線流通。天花板的L型黑色帶狀燈槽引導視線延伸,勾勒出深長的空間感。

日作隨筆

屋主回饋,有了完善的收納規劃後,蒐藏的藝品與家具再也不必擔心無法好好展示,雜物也能集中到儲藏室與次臥室,視覺乾淨俐落,也喜歡更衣室讓男女主人各有收衣空間,共通的中島平台可在此一起整理衣物,每逢假日就喜歡待在家,享受舒適自在的生活環境。設計師特別滿意公私區域的L型過渡,因為起居室除了可彈性切換室內空間機能,也可以獨立是陽台區域的延伸,多樣豐富的空間變化製造居家驚喜。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