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深 | 對稱 | 琴與瑟》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3 位
  • 空間面積:40 坪
  • 主要建材:香杉實木、橡木貼皮、稻草梗特殊漆、超耐磨地板、鐵件、大理石、不鏽鋼

錯層空間以開放性與穿透感獲得大眾的青睞,然而也因地坪高低不同,如何整合各層的格局、機能性與簡約清爽的設計美感,便成為重要課題。

屋況背景

本案基地位於傳統公寓內,因面北與位於頂樓,採光充足,然而因入門後客廳與餐廳的高低差過大,造成錯層出現上下顛倒的不適感。雖然玄關有大面落地窗,瘦長的陽台卻相當狹仄,僅能容納一台洗衣機。一樓的房間格局不佳,影響通風,且廚房面積狹小,更缺乏收納儲藏空間,不敷家人使用。

設計手法

植入中國庭園「一阻、二引、三通」手法,用現代簡約語彙鋪陳空間轉景藝術。

整平空間,以中軸線導引格局

在室內拉一條中軸線,並隱藏線狀光源,格局依序安排客廳、餐桌、中島,使錯層高低不同的超耐磨地坪在天花板有隱約的導引,藉此將空間整平,亦可拉長天花板比例,兩片大板子形同羽翼,大樑直接外露,串連成線段的節奏感。頂樓天花板有不對稱的斜面,軸線感益發鮮明。餐廳不用吊燈,而是規劃燈帶,在陽台落地窗與室內窗的自然光輔助下,既獲得充足照明,同時享有延伸感。

格局重整,擴寬大衛浴

將一樓的浴室改造成純廁所,二樓的兩間小衛浴合併為一大衛浴,賦予寬敞舒適的沐浴體驗此外,同時封閉老式建築廁所與廁所間相通的門片,提升安全感與獨立性。

玄關轉景,半高牆暗示過渡

在玄關設置半高牆製造引道,藉由阻擋視線醞釀轉景的驚喜,半高牆有阻無斷,玄關端可隱約窺見客廳,客廳也可以稍微窺見門口狀態,牆側的縫隙可流通光線與氣流。

玄關擺設香杉實木穿鞋椅連接鞋櫃,另一端是電視的影音櫃,這面塗上稻草梗特殊漆的電視牆簡潔素淨,一牆二用。半腰櫃的檯面也可以當作屋主擺放筆電的DJ台。因屋主是基督徒,大門上精心製作十字架,並塗白左上角的門鈴,沈澱出入門心境。

實驗性照明,趣味扶手燈

在電視牆側邊凹洞實驗做間接照明,將原本的紅木樓梯扶手改成結合方管鐵件、玻璃的現代簡約風,扶手下方內嵌LED條燈,暗藏的光源也能作為夜燈。梯階表面直接包覆木板,節省拆卸成本。扶手轉折處直接斷開,顯露俐落線條。二樓樓梯背牆漆上奶茶色,襯托白色扶手的立體造型。

品味家具,展露文藝性情

沿著樓梯而上,樓梯間是愛犬小虎的家,二樓餐廳有超長桌面,是聚會的好所在,在側邊開窗區另外擺設活動家具邊櫃,與白色的餐櫃並列,增添選品家具的生活美學感。

木質展示櫃搭配白色的磁鐵白板,方便屋主記事,並有客衛暗門,中央玻璃櫃陳列屋主夫婦的吉他與琵琶,象徵琴瑟和鳴。展示櫃後為新增的儲藏室,可收納雜物與管線,讓公共空間保持視覺開闊簡潔。

創意浴櫃,彰顯三角幾何美感

一般浴室櫥櫃都有取手的溝縫,嘗試在櫃門片邊緣設計立體幾何造型,如此一來更方便施力,開門後看見等腰直角三角形,搭配不鏽鋼鐵管,增加細部精緻度。

創新挑戰

在玄關設置與電視牆共用的半高牆醞釀轉景藝術,牆側凹洞透光透景,提升空間趣味。拉出一條中軸線,搭配長型燈帶,使起伏的地坪在天花板獲得整合性引導。新增儲藏室收納雜物與管線,讓公共空間保持清爽,表現現代家居的設計美感。

日作隨筆

經朋友介紹,屋主愛上日作設計作品,特別用一年時間籌備預算,曾大方激賞:「別人做裝修,日作是做藝術。」完工後,屋主最喜歡典雅的空間感,儘管不是使用高單價材料,基礎設備一樣都不少,設計美感也毫無減損。設計師則最喜歡類似日式建築屋脊的斜天花、線條俐落的橡木皮扶手,衛浴櫥櫃的等腰刻溝細節亦表現出現代的簡約幾何感,類似七巧板,饒富童趣。儘管空間極簡素樸,卻饒富韻味,盡現雋永的生活本質。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