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Lin House》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1 位
  • 空間面積:30 坪
  • 主要建材:橡木、超耐磨地板、寮國檜木、烤漆玻璃

越是簡單的格局,越是仰賴設計收拾日常機能。如大樑、高度有限的天花板,與入門見餐廳等狀態,如何在不更動隔間的前提下,賦予房屋新意呢?

屋況背景

基地環境沒有鮮明的優缺點,屋主是一對夫妻,規劃新屋時女主人身懷六甲,希望新格局有獨立的書房兼工作室、孝親房或未來的小孩房,空間適合闔家使用。唯一的設計條件限制是不更改隔間,也因此藉由重作所有門片置換空間表情。

設計手法

風水學主張入門不宜看到餐桌,從常理觀之,可能是擔憂廚房凌亂,餐桌杯盤狼藉。為解決這個疑慮,從玄關步入室內後,分別運用玄關雙面櫃、中島吧台,作為客廳面與餐廳面的屏風,修飾、遮擋視線與動線。

櫃與几,雙面服務

利用走廊的凹洞設計深長的玄關櫃,層板使用黑色薄石皮,搭配另一側木格柵的理性線條,玩味簡單的量體與形體。

設置一道雙面櫃,配置不頂天也不靠牆,使物件脫離單一表面,從縫隙留出光的路線。櫃子可朝玄關與客廳雙面使用,面玄關側是物品展示平台,具備造型屏風功能,中央的石片門板可左右滑動,內部藏趣為小型展區;朝客廳側與沙發側邊櫃可展示和收納日用品。

牆面嵌入檜木板貫穿雙面櫃兩側,玄關側的實木穿鞋椅,穿過玄關櫃後停留在客廳角落,成為沙發旁的邊几,一個動作滿足兩處需求。

中島吧台解決風水疑慮

比餐桌高的中島吧台猶如餐區的屏風,吧檯椅的優雅線條,也可以成為入門的第二道風景。

材質逐牆而上,遞進廊道層次感

由於有大樑,走廊跟餐廳的天花板無法做高,那不妨為矮天花板增加存在感,透過材質與線型照明強化特色,換取欣賞與認同。

廊道深長的直線動線,利用同一種材質自地板逐牆而上,延續至天花板,使廊道型態更加鮮明、具象化;輔以LED線型燈營造富層次的漸進感,既提供照明,又勾勒出天花板線條。

順手收納,新增餐區儲物室

原先沒有儲藏室,利用兩大片優白烤漆玻璃門在餐桌旁新增儲物區。整理檯面同時,可順手收納至一旁的儲藏間,而面板同時也是白板牆,可記錄生活點滴。

創新挑戰

以中島吧台作為餐桌的屏風,吧台椅的側邊線條亦是優美的風景。地板材質逐牆而上,強化廊道意象,並利用線型燈烘托廊道遞進的層次感。在不改動隔間的前提下,藉由創新動線與使用方法,無需大刀闊斧便能賦予空間創新的表情。

日作隨筆

「我常覺得,有燈、桌面、椅子,就可以自成一個小區域。」設計師表示,在本案完成許多新鮮的嘗試,譬如材質從地面逐牆而上,還有入門見吧台,都是可以被業主接受的有趣作法。

新居落成入住時,適逢女主人生產,喜上加喜。屋主回饋,生了小孩之後才發現,照顧嬰兒的尿布台是新手爸媽的得力設備。從而印證擁有更豐富的人生經驗後,可以養成更細膩的設計思考。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