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Villa House》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2 位
  • 空間面積:室內 60 坪,室外 75 坪
  • 主要建材:柚木、橡木、珊瑚石、磁磚、外牆塗料

東南亞的休閒Villa是許多都會人的夢想,其實清涼的水池與澎湃的熱帶綠意,也有機會在城市住宅中實現,你願意保留多少空間塑造戶外景觀呢?

屋況背景

本案為位於台灣東海岸的自地自建案,大門朝向北面馬路,屋主時常飛到東南亞海島度假,希望打造出現代風格Villa,作為放鬆身心的私人招待所。屋主希望盡可能保留室外景觀,圍牆較高,使外觀維持低調作風,並在庭院規劃車庫、戶外水池與熱帶自然景觀。

設計手法

室內劃分兩大區,一是供交誼聚會的客餐廳區,一是書房機能的工作室,兩區坪數相近,空間開放。因屋主時常在大書桌上讀書、辦公,在工作室的時間最長,所以為共讀區打造緊鄰水池的最佳景觀,並作為私領域前的緩衝空間。

外觀低調內斂,不顯眼的私人住宅

本案屋頂並非建立在同一水平線,為了讓建築量體感顯得輕薄而不厚重,使用板樑結構,使室內裝修天花板與板樑在同一水平面上,讓室內外天花板相互延伸,看似一體成型。房屋外觀維持一貫低調,壁燈、門牌都是嵌在外圍牆上。

遮陽通風隔熱,三大空間降溫手法

亞熱帶季風氣候的台灣,白天赤陽烈焰,為了在此炎熱環境採用大面落地窗,常見的建築隔熱手法有三:第一,遮陽,像戴一頂很大的帽子般,設計夠深的屋簷遮陽;第二,隔熱,選用吸熱材質,如屋頂使用白色隔熱霜和隔熱磚;第三,通風,致力促進空氣流動,改善悶熱。本案運用遮陽、隔熱、通風,並搭配戶外吊扇,室內有空調維持舒適溫度。

 

加厚牆體,減少畸零線條

外觀低調簡潔的單層住宅,運用板樑跟模仿板牆結構的手法,藉此消除樑柱感,達到整理線條俐落工整。室內空間明暗對比強烈,表現精緻內斂的現代風。透過大面落地窗,欣賞無邊際水池,並延伸牆面材質,創造舒適開闊的居家視野。

水上Villa,浮島意象

緊鄰大面水池,池畔平台即島岸,岸底抬離水平面,好像一座漂浮在水上的房子。落地窗框埋入地坪,使內外界線感降至最低,彷彿開窗縱身一躍,就能潛入水中。艷陽下的波光粼粼,夜晚時的靜謐燈影,各有不同風情。

精緻俐落工整,線條分明的現代風格

為實踐現代風格,空間構造精準工整,線調感分明;色調以低彩度為主軸,明暗對比強烈,同時搭配現代感濃厚的家具與軟裝。外牆採用質地鮮明的凹紋塗料,分色地磚定義區域,唯有臥房使用木地板。

門片透過木皮轉像拼貼手法創造雙色效果。照明規畫大量的立燈與吊燈,目的讓現代感的照明增添柔和感。

 

  

日作隨筆

本案從設計、建設到室內裝修完工入住,全部過程不到一年。儘管時間相當緊迫,設計與建設團隊依然穩紮穩打,不放過每個小細節,也因講究工整分明的線條感,使空間清晰俐落。設計師欣賞屋主把大部分用地留給戶外,一般都會住宅因寸土寸金,難以實現戶外景觀塑造,屋主選擇不全部佔滿,實為難能可貴。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