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窗邊療癒角落》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5 位
  • 空間面積:40 坪
  • 主要建材:無接縫塗料、超耐磨木地板、系統櫃、橡木木皮

引人嚮往的空間往往展現出收斂的氣度,它必須像一顆飽滿的果實,在不張揚的表面下蘊藏豐富的生命多樣性。本案我們探討人工與手作之間的微妙差異,如何讓物件有情、屋主有感?秘密就藏在縫隙裡。

屋況背景

本案屋主為五口之家,過去住在三重透天厝,面臨每層樓面積有限、格局侷促、開窗不足、陰暗潮濕等問題,尤其收納匱乏最是棘手的居住難題,在舊家時曾動用頂樓一整個房間當儲藏室。

為了升級父母和弟妹的居住品質,會計師大姐買下位於三重重劃區的新成屋公寓。新屋面朝南方大馬路,開窗充足,通風採光良好,唯獨房子不夠挑高,還有一根厚重的樑柱。希望藉由室內設計創造男女平等的生活機能,與零接縫感的簡淨視覺風格。

設計手法

有效的收納決定好感生活,亦即讓觸目所及都只留下賞心悅目的物件。這並非單純加入櫃子就能做到,至於體積龐大或沈重的物件,也不一定要安排在房子的深處。收納的關鍵是了解不同空間機能所需的收納程度各自不同,面向涵蓋尺寸、深淺與高低等。

收納做足,高低深淺錯落有致

玄關區規劃最大型的收納區,左方為鞋櫃,右方為小型收納室,這個大型櫃體可儲放棉被、吸塵器、折疊椅等用品。玄關牆設計淺淺的木材平台,可擺設家人的畫作與照片,營造精神亮點。書櫃、生活日用品與工具箱、醫藥箱等屬於中尺寸收納,分散在各區;廚房杯盤架規格約15-20公分深,設計淺收納有助辨識小型的調味料罐。

質樸簡約,溫暖手作感

減少不自然的人工(artificial)素材與工法,選擇用有溫度的手作(handmade)營造清爽俐落的生活感。考量預算與喜好,較昂貴的無接縫材料運用在浴室與玄關地板,客廳地板則選用媽媽喜歡的木材。頂天立地的門扇降低門框感,看似只剩牆體與門片,視覺更簡潔。燈具與傢俱挑選也以洗鍊為準則,材料銜接處力求一體成型,避免多餘線條。肥重的大樑不刻意修飾,避開時常活動的範圍,即能脫離視覺的主軸線,達成避而不修的自然節奏,比無垢感多了雋永的人味。

分而不離,公區串連平台

客廳設計大範圍臨窗低矮臥榻,並結合沙發平台,多餘的邊角採些微架高放置懶骨頭,營造輕鬆低調的角隅。餐桌加大尺度,亦可充當工作的書桌。無論坐在沙發、餐桌或臥榻區,每個家人都能自在擁有自己的位置做任何事,並與其他人保有互動關聯性。如需要悄悄離開,亦可通過電視牆後的走道,充分利用這條低干擾的密道。

廚房設計拉門,門拉起來時可透過長虹玻璃過濾視線與光線,讓料理的主人不致有被關起來的隔閡感,保有生活連貫關係。公用廁所設置小便斗,尊重男女不同需求。無所不在的聚合感亦可象徵一家同心。

隨性自適,展現個人風格

臥室共有四間,父母的主臥室根據爸爸習慣,設計大量掛鉤吊掛最常穿的衣物,既是習慣又創造習慣。為隔絕打呼聲而規劃的隔音門採無門檻設計,看似與其他房間門一致,畫面和諧不突兀。

簡樸的大姐房間僅要求可盤腿坐的小茶几,搭配架高的雙人床。主修服裝設計的二妹指定低彩度的安靜理性氛圍,保留空曠的空間與極簡的衣桿,可隨意變更擺設方式。房間僅有一顆嵌燈,更衣區外牆上方設計鏤空透光,降低人工照明。甫上建築系的弟弟身材較高大,設計超長桌面,可坐在床上使用桌子,睡覺時也不怕腳沒空間伸展。衣櫃搭配線條柔軟的窗簾,開闔方便,收納也較透氣。

創新挑戰

以接近零接縫的手作感減少複雜的線條,收納劃分不同層次,將大型收納整合到玄關區,公共區域創造分而不離的平台,如加大的餐桌兼工作桌,沙發區延伸至臥榻,讓家人都能圍繞在客廳活動,創造更多互動與凝聚力。

日作隨筆

搬入新屋後,家人與物件各得其所,房間亦根據主人性情量身打造,實現每個人的期待。廖爸爸總愛窩在客廳臥榻角落,有趣的是,設計師原先不太期待這個架高的邊角能被頻繁運用,未料竟為作息比較不一樣的他創造自己專屬的小天地。下班後能躺在懶骨頭上一邊欣賞窗外景緻,一邊打盹,讓廖爸爸感到療癒不已。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