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わくわく 5+》

  • 空間性質:商業空間
  • 空間面積:43.6坪(不含內場廚房)
  • 主要建材:松木染色、白柚、木作、鐵件、鐵絲網、鏽鐵

有別於車水馬龍的鬧區,有些精緻迷人的漢堡店/咖啡廳選擇開設在僻靜巷弄,無需張揚喧囂的招牌,它們靜靜佇立,憑藉自身的餐飲信念吸引有心人不斷前來探索。若是一間隱藏在書店閣樓的日系漢堡店,其空間內涵又該如何表現呢?

屋況背景

經過Waku Waku Burger創始店的合作,經營者在開設二店時再度委託設計。地點是誠品生活南西五樓的挑高夾層,這種隱身閣樓的狹長基地特別吸引老闆,希望用「世外桃源」感詮釋非典型餐飲商空,風格調性延續一店的概念,但又再年輕化一些。

設計手法

行過幽折曲徑者,總為柳暗花明又一村而驚喜。為經營這種尋覓穿梭的秘境漫遊感,二店嘗試創造一店未能完全落實的洞穴氛圍。除了藉由沿用多項設計元素,連結Waku Waku Burger的品牌感,在高度變化上也更曲折有致,提供更活潑有趣的身體感受。

高低錯落,多種座位型態與傢俱體驗

在完全開放的空間中,如果高度一致,難免受到陌生人的餘光干擾。透過安排不同高度的桌椅,可以在高低錯落中自然而然地錯開視線。其他如雜誌櫃、植栽綠化區、小屏風牆……等,也具有建立領域感和遮掩視線的功能。

為了比一店空間更加年輕化,二店加入了淡彩,座位高低變化多,而牆面造型也更加活潑。座位類型共有六種,包括吧台區、架高區、中央走道區、高桌與矮桌、架高坐榻區、靠牆區等,觸感又分實木與軟墊座。

傢俱、燈具為設計師精挑或訂製,樣式分別多達五種以上,例如燈具包含復古奶油燈、鈴蘭燈、古董壁燈、嵌燈與洗手區的小吊燈等,混搭起來各顯風騷,卻一點也不違和。

圓弧與厚牆,形塑洞穴意象

狹長基地用一道厚牆隔出架高區,門洞邊角修飾成弧形,猶如洞穴的半圓拱,厚實的牆體同時弱化一旁鐵捲門的存在感,厚度可做茶水櫃,與結合木框玻璃五金的藝術展示櫃。其他弧形元素也用於:牆面轉角、吧台造型、牆壁凹洞、白色鐵件隔屏等,空間語彙一致。

多變布簾,遮蔽管線與軟性區隔

天花板雖高,卻裸露大量雜亂的管線。座位區正上方沿用一店的布簾元素,使用防焰布做出垂墜的曲線,每兩弧布簾搭配一盞吊燈,用材質與光影軟化天花板剛硬的線條,未來如有維修檢查作業,燈具也很方便拆卸。立面採用許多素色麻布窗簾,放下時可建立若隱若現的隱私感。

鏽鐵配實木,烘托斑駁老時光

當鏽鐵、紅銅搭上實木,常能砌出日式懷舊、樸實的時光感,其紋路斑駁、有機,各有不同表情。

Waku的招牌在圓弧凹牆內設置鐵件壁燈,特殊設計雖然安裝困難,投下的光影卻相當別緻。吧檯正上方天花板特別低矮雜亂,本區採用抓皺的暗紅銅鐵絲網遮擋,強烈的視覺也象徵吧檯的重心地位。高桌應用鏽鐵圓柱桌腳,三個大圓柱粗細不同,擺放位置也非制式地安排在四個角落,在暗處埋藏巧思。

吧檯漆料採用米白色調,手感紋路溫暖懷舊,並在半腰以下做淺灰綠跳色。檯面兼種植耐陰的植栽,當客人迎門而上,吧台區的綠意首先映入眼簾,締造輕鬆的迎客心意。

創新挑戰

在狹長基地大量應用弧形與曲線形塑洞穴感,天花板以彎曲的布簾與抓皺的紅銅鐵絲網修飾裸露管線,高低錯落的座位區可迴避開放式空間的眼神交會,多樣化的傢俱與燈具同中有異,提供探索的樂趣,鏽鐵與實木則表現日式懷舊風韻,為隱密的書店閣樓締造柳暗花明的用餐秘境。

日作隨筆

原本設想要脫鞋的架高坐榻區可能會比較不受青睞,未料老闆回饋本區是最熱門的訂位區塊,十分受客人歡迎。設計師最喜歡植栽區,精心規劃的蕨類生長良好,充分活絡原本太安靜的書店閣樓。當物件用造型、材質與色調設計砌築概念,植物則以蓬勃的生命力展現自然魔力,默默溫柔地療癒眾人。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