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通道 / 親子之家》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2 位
  • 空間面積:24 坪
  • 主要建材:橡木、有肌理的特殊漆、系統櫃板材、優白烤漆玻璃、長虹玻璃

威脅全球的疫情,促使大眾提升對居家辦公環境的重視;對於有意結合居家與工作室的人而言,公私領域的連結關係更直接影響專業形象與安全感。定義公私領域未必非黑即白,譬如書房其實兼具公共性與隱私性。在獨立與聯合之間,是否有更理想的串連方案呢?

屋況背景

本案位於新莊重劃區,基地三面採光。屋主為一家四口,兩個小男孩正值活潑好動的年紀,需要能恣意揮灑的遊戲間兼書房;男主人與孩子們打成一片,夢想在家擺放一張汽車椅,作為父子齊玩賽車遊戲的趣味堡壘;女主人則希望善用居家空間,白天能在家中經營美甲工作室,讓接受服務的客人享有舒適的美甲環境。

設計手法

想在家中兼營工作室,更需細心維護公私領域之間的屏障。善用暗門與拉門封閉通道與視線,搭配無礙光影流動的霧面與長條玻璃材質,在空間開闔穿透之間提醒賓主進退之道。

透光不透景,控制紛亂的拉門

在客廳與架高的多功能室之間建立一面霧面玻璃大拉門,敞開時,通透的公共區域完全開放、視線一覽無遺,方便家長關注在裡頭活動的小兄弟。架高地板定義出與客廳不同的領域,既提醒寫功課與玩遊戲的專門空間,架高前緣也便於席地而坐。

由於客廳亦是女主人經營的美甲工作室,工作時可把多功能室當作儲藏間,集中收納家電用品與蒐藏的玩具模型。霧面玻璃透光不透景,拉上拉門隨即藏匿紛亂,而客廳依舊沐浴在明亮的自然光韻之中。

光的通道,降低人工照明

玄關鋪設耐髒的深色地磚,此區有壁面的燈具、鞋櫃的間接照明,第一扇內門採用透明平條玻璃,可過濾光線與視線,建立隱約屏障。開門後,迎面可見底牆的鹿角蕨,象徵著我到家了。

廚房、餐廳與客廳位於同一條縱軸線上,此長型空間擁有來自多功能室與廚房流理台的的窗光,即使拉上多功能室與廚房的玻璃拉門,在自然光的隱約串連下,各區彼此照應,公區不至於晦暗。在廚房烹飪時,也能在半透明的空間內與外部保有連繫感,而不是被獨立分隔。

我們試圖將公區的燈具數量降到最低程度,僅在中島與餐桌上方擺設大吊燈,用餐時能照亮料理,增加美味視覺與溫暖凝聚感;女主人在此從事美甲作業時,也有適切的照明。

隱藏儲物櫃,餐桌兼用美甲桌

中島吧台與餐桌寬度相當,並聯成長型桌面可延伸客廳的空間感。中島下部為儲藏櫃,而餐桌的另一側還有隱藏的大型儲物櫃,可大量收納指甲彩繪的工具與材料。隨手拿出工作道具,餐桌隨即變身美甲工作桌。孩子們也能在儲藏櫃的玻璃白板上塗鴉作樂。

分配窗光,臥房乾淨簡約

小孩房、多功能室與主臥室位於同一側,其中以位於中央的多功能室窗戶最小。為改善陰暗窘迫感,盡可能把多功能室的開口加大,大拉門有利採光,半開放空間成為小朋友的專屬活動場域。

主臥室床頭櫃設計內凹板狀構造,化妝桌採用上掀拉鏡,櫃內藏匿瓶瓶罐罐,關起來就是大桌面。衣櫃壁燈可當小夜燈。孩子房也遵循簡約素淨原則。

創新挑戰

採用許多拉門跟暗門導入光線、過濾視線,以及引導行進動線。各面窗光穿透霧面玻璃相互照應,為室內創造有縱深的光影表情。從事美甲作業時,拉上大拉門隨即隱藏多功能室,中島與壁面儲藏櫃皆以隱形收納,天花板內空調機能齊全,含括了冷暖空調、全熱交換器、全屋除濕等機能,在滿足收納、空調之餘,賦予空間簡約素淨感。

日作隨筆

屋主憧憬營造輕鬆的居家氛圍,完工後特別喜歡餐廳、客廳與多功能室的串連模式。小朋友擁有專屬的半開放活動空間,兼具隱私感,又具公共性,親友拜訪時,可放心讓孩子在裡頭嬉戲。多功能室的架高平台,高度差提供樓梯般的座位,也賦予居高臨下的寬廣視覺。無論身在公區哪個位置,都能彼此照應,創造多邊互動關係。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