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雋永》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2 位
  • 空間面積:30 坪
  • 主要建材:水磨石、橡木地板、比利時無接縫塗料、優白玻璃夾白膜

設計空間如同化妝,有了珍貴的胭脂蜜粉,更需要穩穩打底來襯托精緻的五官。換作是空間,當你擁有概念絕佳的精品家具時,該如何讓軟裝與硬裝相得益彰呢?

屋況背景

基地兩面採光,格局如同傳統預售屋,需經過客廳、餐廳和臥房,才會抵達底部的廁所。屋主擔憂客人拜訪時會有觸犯隱私之虞,因此希望改善動線。此外,不希望在公共空間擺放電視,但也要滿足影音娛樂需求。

設計手法

屋主收藏的傢俱典雅雋永,規劃室內設計時,我們聚焦在建立空間的骨架,沒有鮮明的色彩,也不添多餘的材質,公共區域僅專注在經營「留白」上,希望為這個生活舞台架設出從容自在。

客衛外移,擴大主衛浴規格

避開臥房與廁所的連結,是屋主最重視的設計需求,因此在預售屋階段即以客變方式改善動線,架高地面埋藏銜接的管線,客衛便可移到外部。原來的客衛從降板區外移後,主衛面積擴增兩倍大,空間上更有餘裕設置雙面盆和獨立浴缸,而廁所與淋浴間各自獨立,也都擁有對外窗,即使夫妻同時沐浴與如廁也互不干擾,就算是在需要坦裎相見的廁所,也能顧全雙方的隱私感。

獨立的廁所與淋浴間各得其所,機能配置完整,造型也在跨出傳統之際不至於標新立異。色系以黑灰白為主調,客衛的水磨石地板色料溫馨明亮,而主衛地板材質運用灰白系的磨石子地板和浴櫃,較顯沈穩冷調。

白淨簡潔,隱藏多餘線條

致力於減少磁磚接縫與隱藏多餘線條,玄關地板、客衛與浴室皆採用比利時無接縫塗料,這種材質具備防水、耐刮磨及抗污特性,而紋理呈現微細的手感鏝痕,不僅能促成簡潔畫面,清潔保養上也更加方便省力。

冷氣出風口隱藏在天花板間接照明內,看不到出風口便能減少視覺刺激點。主臥一側白牆橫掛細長的鏡子,鏡面結合有色與無色,既延伸視覺,也賦予低調變化。

傢俱為主角,沒有電視的影音

在客廳牆上掛一幅純白空無一物的畫,平常像抽象畫作,投影機也能放映影像,彷彿你投影什麼內容,這幅畫便隨之改變。

天花板嵌燈數量不多,採間接照明,看不到直接光源可降低視覺刺激。有了舒服、安靜的光,才是稱職的背景。

傢俱不以制式擺放,賓主可各憑喜好挑選喜歡的單椅再相互對坐。這些精彩的傢俱例如柯比意LC2經典沙發單椅,鋼管結構裸露,與鬆軟的皮墊結合出明確篤定的線條感;又如餐椅和貴妃椅椅腳表現亮面鍍鉻金質感,在細部經營吸睛的亮點,軟呢椅身的有機觸感療癒人心,諸如此類精緻的傢俱,尤須用留白的場域加以襯托。

架高多功能室,玻璃拉門彈性隔間

多功能室設置一面白色玻璃拉門,敞開時空間開放,闔起時可作為客房。每片拉門都是獨立的玻璃帷幕,精緻而平整。

架高木頭地板,讓簡單的平面產生高度變化,衣櫃底部抬高,視覺更顯輕盈。

創新挑戰

客變階段外移客衛,維護私領域隱私。為彰顯屋主收藏的設計傢俱,空間以白色為基底,收斂彩度,並隱藏縫隙與多餘線條。多功能室與孩子房架高地板,讓單純的平面有些微的變化,致力經營素樸但不枯燥的空間舞台。

日作隨筆

屋主回饋全家人最喜歡待在客廳,當大人坐在沙發上面對面聊天,孩子也許伏在餐桌上寫作業,抑或是待在多功能室與同伴玩樂,開放的平面讓所有美好畫面一覽無遺。設計師盛譽屋主品味過人,操作空間時不刻意突出設計,而是追求每個角落都不存在違和感。越是舒服的空間,越是無須贅言。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