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水平 | 光與風的整合》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3 位,小孩 1 位
  • 空間面積:41.6 坪
  • 主要建材:橡木、寮國檜木、磁磚、超耐磨地板、白色馬賽克磚、特殊漆、系統櫃、塑膠地板

每間老屋都承載了溫暖的家族記憶,但也常出現天花板漏水、格局狹仄和動線窒礙難行的問題。明明擁有最接近天空的頂樓和面南的好方位,卻無法歡迎陽光和清風入門。在翻新老屋時,你的首要考量會是什麼呢?

屋況背景

本案位於小巷內的公寓頂樓,是屋主小時候住的舊屋。逢年過節,家族都會重返此地團圓。原本屋況漏水,樓上的鐵皮屋和室閒置不用,樓下格局也不佳,各區濕悶狹窄、使用不便,落地窗面南,卻僅限於客廳明亮。陽台細長、門扇狹小,開門還會遇到柱子。於優點面,原有的骨骼狀旋轉梯,結構造型十分別緻。

設計手法

打通南北向空間,讓明亮舒適的自然光線與氣流能縈繞室內,樓梯間結合透明玻璃,以垂直穿透的視覺連貫上下兩層樓。用簡單的大計畫,幫助梳理新舊物件。

改造龍骨梯,垂直開通光的通道

龍骨造型的旋轉梯結構感十足,改造時保留此特殊構造,並更新扶手與踏面。樓梯間拆除封閉的高牆,改用玻璃隔間,迷人光影自然傾瀉,樓下的家人也能仰望樓上的動態。

兩大開放空間,在平面整合機能

樓上擺設沙發與健身設備,是可彈性運用的休閒空間;樓下配置客廳、餐廳、廚房與三間臥房,客廳臥榻對應低天花板,畫面更平整舒適。公區格局開放,聚會時,不同年紀、族群的親友可在各處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落開啟話匣子。

從玄關獨闢一條不怕髒的污濕動線,可直通廚房與後陽台。陽台門片移位加大,解決原先進出的窘迫感。

維護隱私,格門喻非禮勿視

主臥室與小孩房之間設置一道寮國檜木格子拉門,末端擺設端景櫃,無論從私領域往公領域看,還是由外望內,都有助維護隱私。有了這道私領域互通的共用門,更方便父母照應年幼的孩子,大書櫃亦可共用。廁所與浴室各自擁有獨立的出入口,在進入衛浴區前,也使用兩道寮國檜木門片遮擋。

寮國檜木格子門兼具機能性與象徵意涵,有別於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一般門扉,格子拉門適切地提醒君子止步,是友善的界線。另一方面,格子結構有更廣大的表面積,因而能散發更濃郁的實木香氣,僅是親近便能呼吸到療癒的香氣。

浴廁分離,夜燈照顧深夜行動

廁所獨立於浴室之外,浴室比鄰採光窗,讓潮濕環境更通風。此外洗手檯面能夠變得更大,提升使用機能性。

規劃定時夜燈,不刺眼的照地燈照明角度落於廊道,半夜起床上廁所不需開燈,也不會一路摸黑,讓熟睡的家人不受干擾。

創新挑戰

保留特色龍骨樓梯,將高牆改為玻璃帷幕,充分挹注頂樓的光影,並延伸視覺穿透度。打通南北向空間,使舒適的氣流與光線在開放的平面流通。公私領域之間設立寮國檜木格子拉門,既友善提醒賓客止步,而室內亦能自然散溢淡雅清香。拉上格子拉門後,私領域也多了一條內部通道,主臥與孩子房串連互通後,私領域也能有親子空間,有助維繫親子關係。

日作隨筆

完工後,好客的屋主時常聽到親友稱讚陳舊的老屋被改造得耳目一新,屋主最喜歡清爽色調、淡雅的木頭香氣,完整的機能也滿足期待。設計師最喜歡打通南北向,此舉可促進採光和對流,大夥兒在公共空間交誼時可各自往餐椅、臥榻、沙發彈性選擇座位,保有自在的相聚感。開闢出大空間後,輔以貼心設計表現周到大方。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