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密碼 | 綠意收藏》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
  • 空間面積:36.3 坪
  • 主要建材:木作貼皮、白色烤滋、白色鐵件烤漆、玻璃

一對才華洋溢的夫婦有機會棲居在自然之中,並且各擁個人工作室,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創作及包藏豐富的收藏。設計如同槓桿,透過拿捏比例小心翼翼地維持平衡。對於編織愛好者與數學職人而言,如何打造混合工作室的理想住宅呢?

屋況背景

本建案主打在綠意中休養生息,每戶都栽植樹木,無需深入郊外山林自地自建,就能在都市中享受被大自然包圍的生活。屋主是一對夫婦,女主人的嗜好是手作毛線娃娃,夢想擁有編織工作室;男主人擁有數學長才,希望工作室內結合費氏數列設計書櫃分割比例,此外還共有書籍、影音、杯盤、陶瓷娃娃等豐富收藏,因此充足的分類收納是重要的設計目標。

設計手法

為提升與自然生態的連結,整間房屋都相當通透,能與窗外的植栽綠意與天光雲影相互溝通。明亮的公區幾乎不用多加人工照明,私密度則用百頁窗簾 靈活調節。規劃座位時,希望模擬坐在公園、背靠綠樹的悠哉閒情,也試圖用不同的桌椅形式拿捏情感距離。

被大自然圍繞,座位的萬種表情

室內木頭天花板仿照陽台天花板的板模紋路,使視覺能內外相互延伸。將大餐桌擺在靠近陽台的樹木旁,模擬坐在公園長凳上用餐,無論晴雨皆能親近自然閒情。桌面採用陶板,材質不必擔心刮傷。

除了可同時容納多人的大餐桌,在餐廳和客廳沙發區之間擺放一張小圓桌,夫婦倆既可對坐,也可以相互依靠,自在變化親密距離;深色的木桌腳則可平衡空間的濃淡比例。在書櫃角隅另闢小書窩,環境幽暗、僅容一人,提供安全的包覆感,是專屬於個人的小角落。有了背牆的吸頂燈增加照明,便可窩身在此閱讀,手機也可放在一旁檯面充電。

深玄關,儲藏室建立內外緩衝

並非所有物件都要收進家中深處,在大門入口到生活空間之間建立深長的玄關,再隔出一間儲藏室,一進門就可以馬上在入口玄關的緩衝空間先行貯藏雜物,減輕入室的負擔。

在玄關加設一道室內門,可避免鄰居窺探,同時提升房屋的私密度與安全感。

多元收納形式,櫃體的開闔變化

層架、櫃體與門片,以開放與密閉程度控制收納與生活的關係。利用系統性的分類,使用封閉式櫃體遮擋雜亂和私密性的書籍與物件,開放式則用於收納經常拿取或是具展示意義物件。

沙發背後有整排結合開放式與密閉式的櫃體,與冷氣同高的開放層架設有小護欄,可展示屋主的陶瓷娃娃和環遊世界的馬克杯收藏。因沙發區附近沒有任何插座,增設白色圓管藏插座,管身有掛鉤也可展示手作娃娃。設置拉門擋住電視,將注意力還給日常生活。

在小圓桌左後方另做鐵件架設置經典的B&O音響,小平台亦可提供手機與影音播放器接線。

好看好拿取,半開放廚房與雙面玻璃櫃

為餐廳與廚房打造半開放的連結關係,利用「開與關」呼喚出廚房機能,並力求用一個動作完成兩件事。

廚房門片封閉時,內部收納工具的層架便隨之開放,方便下廚時隨手拿取;烹調結束後,凌亂的工具架便可隨著廚房門開放而再度被掩蓋,使視覺更形簡潔。

廚房的雙面玻璃櫃可展示收藏的精緻餐盤,此處也像餐廳與顧客的服務窗口,是連結走廊的送餐動線,利於上菜和收拾餐盤。

通透雙面書櫃,解放封閉走廊

廚房後方的長廊連結男女主人的工作室,廊道前緣設置白板牆,作為生活記事與夫妻溝通的另類管道。

男主人區採用通透的雙面深櫃,中央用玻璃隔開,光線和視線得以稍微穿透,使房間與走廊不至於太過封閉、壓迫,並且隔絕聲音,保有安靜的工作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在男主人的提議下,這座雙面書櫃與內部銀框層架依據費氏數列分割比例,設計別具意義。

編織工作室,線材工具高度收納

女主人熱衷手作編織,不同顏色粗細的紗線就多達千種,此外還有大大小小的工具與材料零件,都必需在工作室中有效率地收整,而完成的毛線娃娃也需要拍攝與展示。規劃密集的收納櫃和包含多機能的活動櫃,可依據女主人最熟悉的工作模式,靈活移動、吊掛材料或工具。製作毛線編織時,就不用為了就近拿取素材,而受限於在同一個地方做事。

為避免毛線沾染灰塵,另外設置透明壓克力櫃展示編織成品。

創新挑戰

因應大量的收納需求,除了玄關的儲藏室,各處依照系統性分類交錯開放與封閉式櫃體,同時夾雜門片與雙面櫃設計,靈活地控制拿取與展示機能,並解放走廊的幽閉感。在廚房、工作室、閱讀角落等處,透過收納創造空間形式的美感。

日作隨筆

令設計師意外的是,屋主最常使用的是客廳的小圓桌,夫妻倆時常在此處視訊、用早餐,這也說明了圓桌的優勢:具不定向的多變性,有無限角度可以彈性使用。屋主也喜愛分類收納與空間的開闔連結感,例如男主人工作室的雙面書櫃,以及女主人的小書窩(角隅閱讀區)。空間中雖然有豐富的物件,但這些櫃體與鐵件的線條又能相互呼應,實現簡約視覺。

設計師難忘施工過程觀察窗台紫薇樹的蛻變,這棵有靈性的樹歷經落葉、蟲蛀、乾枯,又重新恢復生機。它用生命陪伴團隊,也是本案的精神象徵。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