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 | 共用 | 平衡》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2 位
  • 空間面積:40 坪
  • 主要建材:木作貼皮、系統櫃、鐵件、玉砂玻璃、玻璃磚、塗料

家中積累的物件一方面反映歲月消逝、孩子成長,一方面也考驗屋主如何收納與斷捨離。當所有東西被雜亂錯置,自己追求的生活品質、價值觀和物件的使用頻率也變得難以評估。趁著整理中古屋的契機,一家四口會如何重新做選擇呢?

屋況背景

位於木柵動物園的中古宅,因地點接近山區,天氣多雨、濕氣較重,亟需改善通風,以及晦暗的廊道動線。原本的裝修雖完整且維持良好,因一家四口累積越來越多的物件,收納機能早已不堪負荷,因此收納是最主要的設計課題。

居住成員各有興趣,女主人喜歡沈穩的木紋深色調,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的房間擁有自己的小天地,自己也能安心在家中辦公。

設計手法

重新整理公共領域的收納機能與座位形式,並善用玄關儲藏間、廚房電器櫃、孩子的遊戲間、大書櫃分類收納,主衛採用透光性材質可改善明亮度。

玄關儲藏間迴避大門窺探

玄關區在電箱牆規劃完整鏡面,除了方便出門時整理儀容,也能透過鏡面反射放大空間效果。為避免對門或經過的鄰居向內窺探,在正對大門的面向設置收納櫃儲藏間,室內全貌便不至於被一眼看遍。

開闊、多元的休閒大平台

轉進室內後可見開放的大平台,客廳區規劃沙發區與架高多功能空間,親友拜訪時,有多處休閒角落可供選擇,大臥榻區是公共區域的緩衝地帶,適合聚會、閱讀、寫作業或午睡歇息。

開放餐廳,延伸餐桌座位

廚房從前擺放大圓桌,收納凌亂。重整時先確認會留下繼續使用的電器設備,規劃出完整的電器櫃,使設備各得其所。

餐廳區座椅改成長桌,一面為延伸至廊道口的靠牆長型座位,另一面擺放數張餐椅,人口至多可十人共坐。

鐵架大書牆分區分類收納

家中數量最龐大的物件是書籍跟玩具,設計一座體積大卻俐落的黑色鐵件書牆,從開放區一路延伸到室內走廊,讓收納可完整呈現,而黑色鐵件材質也可減輕書籍厚重的量體感。書櫃在架高多功能區端結合書桌,孩子可在此寫作業;書櫃盡頭延伸到私領域,是串連公私的書廊,也收納了一家子的大小書籍。

共同玩具間平衡孩子房比例

在兩間孩子房中間隔出共用的遊戲室兼玩具間,在這個專屬孩子的區域,既可收納玩具與雜物,過去姐弟倆臥房面積不平均的問題,也能透過這個過渡的空間均分比例,讓小朋友擁有自己的公私領域。將不屬於睡眠的玩具集中到遊戲間後,在臥房就可以好好睡覺或是專心研讀。

在孩子房與玩具間之間設置拉門,並在門縫處結合開關面板,開闔之間就能控制照明。

穿透材質疏通私區光線

原本從主臥室到浴室必需經過小門走到最裡面,動線與採光都不甚理想。有別於封死的牆體,在主臥、浴室更衣間、廁所馬桶間之間的動線運用進口玻璃磚、玉砂玻璃、透明玻璃等穿透性材質,使光線能流通互相照應,提升採光。

洗臉台、馬桶間、淋浴室三者獨立

將馬桶間、洗臉台、淋浴間三者各自獨立,隔離馬桶可隔絕臭氣;梳化妝會用到水槽跟鏡子,在淋浴間裡會太過潮濕,因此拉離淋浴間,合併洗臉台與更衣室,方便照鏡梳整儀容,同時整合梳妝和更衣。三處都獨立後,乾濕分離可以做得更徹底,提升空間使用效率。

衛浴空間容易藏污納垢,在牆壁、地面貼上好清潔的磁磚,距離地面五公分處結合防水的無接縫塗料,並設計內圓弧牆角避免清潔死角。因浴室跟廁所面積較小,使用大量的無接縫塗料可避免磁磚的分割線條顯得太過花俏,同時也增添溫暖的手感。

創新挑戰

以貫穿廊道的L型鐵件大書櫃收納海量的書籍。在兩間孩子房中間增設遊戲區收納雜物,同時均分臥房面積,從小培養專注當下。疏通主臥與更衣間迂迴的動線,採用透光性材質使各區相互借光。將洗手台拉出併入更衣室,並讓馬桶間、淋浴間各自獨立,劃分明確的乾濕區,提升衛浴實用度。

日作隨筆

屋主媽媽時常造訪幫忙顧小孩、做菜,最喜歡餐廳的臥榻區,從書櫃延伸至架高書桌區,大家都可以使用這個開放的環境。

設計師最喜歡廊道的鐵件櫃,比起量體感厚重的木櫃,鐵件的視覺更顯輕盈,與書籍的厚重感達到良好平衡,收納效果也很優秀。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