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場 / 跑道之家》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2 位
  • 空間面積:42 坪
  • 主要建材:胡桃木、染色橡木、無接縫塗料、寮國檜木 

想像每天醒來都能自在遊走大面河景之前,還有兩個活潑好動的孩子騎著小單車在家繞圈圈遊戲。這股輕鬆愜意的畫面,不必非得走入鄉間或戶外,對熱愛戶外休閒活動的生活家而言,是否有機會透過室內設計實現呢?

屋況背景

位於永和的毛胚屋面河朝北,基地沿著河灣建設,大門入口跟其中一個房間呈夾角,地形並非完全方正。北面有大尺度的帶狀開窗,通風與視野良好。屋主一家四口,女主人在照顧小朋友成長期間,從不諳廚藝漸漸培養出烹飪嗜好,她指定在開放式廚房使用知名丹麥廚具品牌。

工作之餘,屋主喜愛從事露營、騎腳踏車等戶外活動;小孩活動力旺盛,喜愛跑跑跳跳,四處騎小腳踏車。因此希望創造出開放的居家環境,讓小朋友能自在活動,同時方便家長隨時關照。

設計手法

從玄關進入後,直接連結跑道式的弧形動線,弧形可以包容、修整空間的各種夾角。玄關周邊規劃出許多儲放空間,除了彼此關聯的鞋櫃、衣櫃,並且設置適合小朋友高度的掛衣區、大人的行李箱儲藏間等不同類型的收納空間。

動線遊樂場,自由活動的跑道

考量小朋友剛開始學步,因此在室內創造不怕碰撞、如同操場賽道般的動線,環繞客廳、餐廳,一路從玄關延伸進臥房,既貫穿公私領域,跑道兩側的圓弧也可以跟河岸的弧度順勢融合。在跑道前端設置模型展示櫃,屋主一進家門就可以欣賞自己的收藏。

跑道兵分兩路,一邊是往餐廚生活區,另一邊是離門口較近的露營用具區,方便停放腳踏車與收納雜物。換言之,串連出的跑道不再只是單純的走廊,同時也發展出興趣關聯的空間,

跑道要能夠耐刮、耐髒汙,因此採用硬度高的無接縫材料,公共區域和餐廚區都是使用無接縫地板。孩子可以從門口跑到客廳,再進到房間,不分空間地自由穿梭,盡情地在家玩樂。

多用途拉門,彈性伸展空間開合

把走廊移到窗戶邊,保有連貫的河岸窗景。充分運用拉門串連空間,拉門可完全收到牆壁中,讓走道保持淨寬,維持通透性。

考量孩子年紀小時與父母同睡,長大後會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因此善用拉門創造私領域的空間變化。在主臥房與孩子房的共居空間內設置各自的拉門,家人各有進出動線;關起私空間的外拉門後,就是超大間的親子房。

在工作陽台加裝寵物門,讓貓咪可以自由進到陽台上廁所;臥房區的拉門加強五金技術,門片不必拉到底就能自動關閉,避免貓咪走進臥房。

雙水槽設計,從廚具開展風格

依據屋主指定的丹麥廚具品牌,空間風格從這套深鐵灰加不鏽鋼色的廚具加以延伸開展。傢俱與地板材質選用胡桃木、染棕色的橡木,靠窗較明亮的地帶選用飄逸香氣的寮國檜木實木書櫃。寮國檜木清新溫暖,而胡桃木配黑色又能營造出沈穩的氛圍。

丹麥廚具配備中島、水槽、電爐、抽屜、光質良好的燈具,以及不需要抽排煙管的抽油煙機。考量水槽不夠用,為廚房多訂製一組台灣廚具,成為雙水槽配備。此後,能在中島清洗水杯茶杯,油膩的鍋具碗盤則在大水槽刷洗,劃分出清楚的功能區。

廚房整面面向河景,準備餐點時,家長可在此廣角照看小孩,並享受餐桌、工作桌的連貫視覺。

創新挑戰

在室內走道開闢出一條貫穿公私領域的弧形跑道動線,雙邊圓弧區可包容夾角,整理出收納儲藏區;雙邊動線也可劃分不同的興趣導向。運用大量拉門,使河岸窗景能一覽無遺,同時創造出彈性開合的親子空間。

日作隨筆

喜歡騎腳踏車的屋主,最喜歡在靠近孝親房的走道練習騎車,這個位置雖然稍顯隱密,仍然與客餐廳保有隱約的照應關係,廚房與餐廳的連結感,也讓料理者不至於被孤立在封閉空間裡做菜。設計師最心儀電視往書櫃的視角,此處是房子的中心點,往左看可賞河景,其他面向可瀏覽室內的生活風景。

 

我們定義「迴游動線」是沒有盡頭的動線,即使有動線的盡頭,也會設計開口,透過開口繼續朝外延伸,讓空間的想像跟感受可以無盡延續。這樣的「穿越性」住宅,許多機能可被允許同時存在,即使分區,也有路徑被貫穿。我們不斷思索何處也能是動線盡頭,或是被穿越的空間,而被穿越的動機是什麼呢?留一個問號給自己,持續探詢對事物的觀點。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