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事 / 家的更衣室》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3 位
  • 空間面積:35 坪
  • 主要建材:乳膠漆、超耐磨木地板、鐵件、烤漆、木作貼皮、磁性黑板漆、鋼刷木皮、無接縫塗料、寮國檜木、賽麗石、軌道燈

行進動線往往反映出最直覺的人性,譬如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最好可以馬上撲沙發;從市場採買回沈甸甸的雜貨後,第一步驟絕對是進廚房。生活動線當然不只有這幾種變化,對一家五口來說,還可以如何穿梭呢?

屋況背景

四房的新成屋為典型格局,屋主是一對醫生夫婦,養育三名子女。男主人有攝影興趣,需要書房兼工作室;女主人則擔憂工作忙碌還得打理一家五口的衣物,希望有效解決耗時又麻煩的衣物處理問題。

設計手法                                                                                                                             

利用不同性質的拉門創造空間的分合,並梳理出有不同意義的動線,而選擇適當的材質能擴大優點(例如用玻璃透視與採光),或是整合對應不同區塊的機能(例如書櫃接近廚房或書桌擺放不同主題書籍)。

親子折衣趣,廊道上的家庭更衣室

典型的平面格局往往是一條陰暗的走廊,左右兩側進入房間,盡頭或許是另一個房間或是廁所。但是這樣的格局不僅讓走廊昏暗,而且別無其他用處,因此我們將走廊擴充機能為「更衣室走廊」,原本藏在房間內的衣櫥改移到廊道成為開放式衣櫃,平台上可摺衣或熨燙,而平台下可擺放污衣籃。

有了這個公共更衣間、衣物轉運站,曬乾的衣服就能快速分門別類,送進每個人的房間;爸媽可帶領孩子折衣、分配衣物,引發學習興趣。不但分擔了家務勞動,同時增加親子互動,一舉兩得。

洄游動線,大拉門分區兼收納

玄關左側為外部儲藏室,可收納嬰兒車或季節性家電等雜物;中島旁設置一道霧玻璃拉門,滿足風水需求,打開垃門即可直通廚房,或是另往客廳。

中島餐桌後方有塊大面積的塗鴉牆,採用女主人喜歡的藍綠色磁性黑板漆,孩子可在此盡情作畫、展示勞作。冰箱擺到外部拿取食物方便,同時釋放廚房空間。

在餐廳與書房之間設置一道大型拉門,敞開拉門後,餐廳跟書房就成為更富流動感的半開放空間。從餐廳可以看到連續的書櫃,灰玻璃櫃門可避免視覺雜亂。將燈具開關與拉門受口盒隱藏在門框裡,開闔拉門時就能隨手點亮空間;入房關門的同時,燈具開關就會隱藏在門框之中。

超延伸臥榻,無阻斷的採光與空間感

在偌大的落地玻璃窗前架高一條貫穿客廳、書房與主臥室的超延伸臥榻,三處空間之間以兩面透明玻璃門區隔,如此一來視覺能充分延伸,採光亦更加明亮通透。

客廳的臥榻區可當座椅,服務更多人;主臥室裡用窗簾掌握隱私,延伸的臥榻櫃也可以當作床頭櫃使用;書房的臥榻區約130公分,未來可加放單人床成為獨立單人房。一種臥榻,三種樣貌。

好感公區廁所,修飾感官接收

為了避免客人進入私領域,因此在公領域改裝了一間公共廁所。為了改善廁所的負面印象,我們使用具有獨特香氣的寮國檜木作為檯面,讓客人在洗手或補妝時,既有視覺好感,又有嗅覺好感。

髒污不入眼,集中晾曬的抹布架

將洗好的抹布隨手晾在洗手台,雖然很方便,卻有礙觀瞻。在廚房盡頭設置內凹開放櫃,凹櫃內可放置垃圾桶與抹布吊架,將髒亂物件隱藏在視覺死角;小抽屜裡則可收納垃圾袋、橡皮筋、螺絲起子等耗材和工具;抹布集中晾曬在離窗戶近的地方,快乾、不易有異味,視覺也更加美觀。

創新挑戰

在走廊樞紐打造全家共用的開放更衣室,室內則以大拉門區隔公私領域,燈具開關與拉門門框做結合隱藏。窗邊的超長臥榻建立兩道玻璃門延伸視覺,同時活化洄游動線。

日作隨筆

屋主最喜愛公用廁所的寮國檜木檯面,這塊實木不僅可置物,馨香氣味也大大提升客衛的好感度。小朋友時常在橫跨客廳和書房的臥榻上嬉戲,區隔兩端的玻璃門片讓臥榻宛如秘密通道般趣味盎然。設計師最愛的則是大書櫃拉門和走道上的開放式更衣室,這種可分可合的連結彈性,是維繫家人親密共處的必備要素。

Al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