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自由之丘》

  • 空間性質:住宅
  • 空間成員:大人 2 位,小孩 3 位
  • 空間面積:60坪
  • 主要建材:各種磁磚、塗料、海島型木地板、中島檯面、賽麗石

許多人夢想歸園田居,晨起沏一壺熱茶,看庭院茂盛的野菜鮮翠欲滴,或是欣賞池中斑斕的錦鯉自在穿梭。能貼近大自然,日日享受休閒樂趣,不亦快哉?這種淳樸的田園生活,是否有現代化又融貫中西的人文方案呢?

屋況背景

位於新竹市郊的獨棟別墅,屋主嚮往養雞種菜的農村逸趣,也希望擁有能展示多元藝術的生活平台,陳列蒐自世界各地的傢俱與紀念品,滿足一家五口的喜好。

論及先天格局,客廳面向東北,冬天會灌入強勁的東北季風;而採光較佳的區位,僅從東南面的餐廳小窗斜射進屋,導致室內昏暗不明,寒冷又不通風。

設計手法

思考人與自然之間的彈性定位,與環境和諧共生,也利用地形地物,讓視線所及範圍都散發格調。真正的舒適美感,是能在生活動線創造便利性與一步一天地。

人車分流,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基地面積廣大,包含房屋、前院、人行坡道、迎賓車道等區塊,讓賓客在開車或步行過程,遍覽竹林、灌木叢、卵石牆、清水模等結構,帶出圍牆、庭園、建築等視野層次,逐步理解別墅輪廓,並貼心設置一張抿石子迎賓椅禮遇貴賓。

梳理動線,調節公私區互動

先拆除不平整的牆體,房子正中央的方柱改成圓柱,匯集出更圓融的動線,凝聚家族情感。創造深邃的室內景深,自外部迎客玄關入門後,享有隧道式視野。在餐廳與連接二樓私領域的內玄關之間,搭配竹製捲簾靈活區隔出獨立交誼空間,並保有視覺穿透。另一條私家動線來自車庫,可直通二樓。藉此調解主客互動,避免相互干擾。

重劃開口部,連結戶外自然

為調節氣流與採納窗光,擴增景觀窗,縮小對流窗,將面向東北的腰窗擴大成為玻璃落地窗,不僅納入庭院雞蛋花綠意,創造豐富的自然景深,也阻擋了冬天冷冽的東北季風。

餐廚區與茶室是最佳向陽區,將原本的窗戶改為玻璃落地折疊門,製造最大的開窗面積,消弭室內外界線。午後推門賞池鯉,夜半臥榻伴蟲吟。另一側的家事工作間,可在室內完成洗晾衣,也可步出室外曬衣,因應天候變化調整。

匯聚東西,異中求同

屋主憧憬斑駁的時光質感,追求中西合併,則從傢俱風格初步定調。西式傢俱委託日作選定沙發、酒精壁爐;中式有男主人購自山西農村的古董太師椅、舊木斗櫃、3米長肖楠餐桌,搭配日式榻榻米茶席、日式火缽,同時穿插屋主創意,撿拾眷村木窗框製作成懷舊相框。特別是擺在內廊迎賓的兩張太師椅,象徵隆重的待客之道。廊道天花板設計裝飾性木樑,能延伸視覺至底牆、引導動線,舊樑質感也烘托出時間痕跡。整體兼容西方的理性線條與東方的感性脈絡。

漸進式格局,雙開門圍塑宅中宅

二樓運用中式三進門廳概念,規劃出「宅中宅」的漸進式鋪陳。打破傳統格局配置邏輯,將最大的房間留給姐妹,第二大房間設為主臥房,用兩片雙開門界定空間,敞開主臥前方大門時是全家的交誼場所,關門後變成超大的主臥,亦可說是主臥的玄關門。

斜屋頂結構則順著房子輪廓規劃,並多設計一處天花板,成為結構加厚的通風井,幫助逸散熱空氣,保持室內涼爽。

臥房端景,入門即玄關

孩子房以入門即玄關概念,創造各自端景。兒子房設置玄關櫃,入內後有樂高展示區與操作機器人的圓桌。姊妹房以浪漫的藍紫色為主調,搭配小型炭火壁爐,流露美式鄉村氛圍。

創新挑戰

注重地緣觀察,講究室內外與人、與大自然的互動。採取漸進式鋪陳手法,賦予人在生活動線上,自在調節主客之間的互動關係。風格上,複合並陳東西方設計款式與傳統物件,仔細拿捏與天地人物關係之間的平衡,充分顯現屋主對傢俱、收藏的講究,也凸顯待客之道,讓貴賓得以參與品茗、賞魚等雅興。

日作隨筆

本案歷經兩年時間經營,過程中男主人每日追蹤進度,雕琢小細節,讚賞設計師的積極與細心。屋主透露自己回家或親友拜訪時,第一件事就是往泡茶區靠近,坐上親膚性高的榻榻米,欣賞戶外的魚池綠景,在品茗過程進行親子談心,對實現嚮往已久的田園慢活感到心滿意足。

屋主喜愛灼熱的爐火,與其他專案相較,規劃更多風格各異的火爐,如茶室區設置自在鉤,榻榻米坐墊下方有隱藏版地爐,客廳有酒精壁爐,姐妹房有炭火壁爐。他們說,全家人圍繞炭火是很溫暖的事,常藉由爐邊談話建立溝通橋樑。能幫助凝聚親友情感,這亦是家居設計的重要目標。

All Projects